正宗山產土芒果─絹蛺蝶

絹蛺蝶

IAN_1117.jpg

IAN_1084.jpg

IAN_1114.jpg 

 

絹蛺蝶

拍攝時間:2010/07
拍攝地點:東眼山森林遊樂區
分類:鱗翅目、蛺蝶科
學名:Calinaga buddha formosana (Fruhstorfer)
舊中文名:黃頸蛺蝶、黃領蛺蝶

特徵:幼蟲以小葉桑植物為食,成蟲前胸有一圈澄黃色絨毛,除了會吸食花蜜,亦會吸食腐爛的果實、屍體與糞便。一年一個世代,三到五月可以看到成蟲,化蛹後以「蛹」的方式渡過漫長的冬天。

 

回想小時候...

爸爸、媽媽總是不准我們帶寵物回家飼養

長大後變成忙碌的都市人

為了補足小時後的缺憾

就主動地養起了小貓、小狗

在我們朝九晚五(+1~5)的生活中

除了養養小貓、小狗外

很難會再有時間與心力去飼養其他寵物

從小到大,在這些少數當主人的經驗裡

相信養「蠶寶寶」應該是你我共同的回憶

如果您還記得的話

蠶寶寶吃的食物是桑葉

不曉得您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

我在小時候,總是以為桑樹只有蠶寶寶會吃

所以只要在野外看到桑樹時 (老實說那時候我會認的樹屈指可數,榕樹和桑樹就是少數之一XD)

我就會拼命找「白色」的蠶寶寶

想當然爾,總是敗興而歸...

長大之後,有機會再接觸到奧妙的昆蟲世界

才體認到

原來我小時候真是「眼拙」啊! XD

當時如果再仔細找找,其實桑樹的葉背還棲息了不少種昆蟲

絹蛺蝶就是其中之一囉!

絹蛺蝶幼蟲很可愛

頭上有兩枝像是狼牙棒的東西,真是古錐極了

更有趣的是

牠的蛹長得就像是芒果

所以就給了牠這個封號「正宗山產土芒果

哈哈,實在是很有趣呢!

往後,每年五到七月

在野外看到桑樹時

別急著找蠶寶寶了,仔細找找可愛的絹蛺蝶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le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