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中心的環境教育課方案在教學過程中,不僅讓學生產生環境行為上的改變,有些時候對於教師的教學,亦會產生影響。以下為一位桃園縣國小朱姓教師對參與中心活動之感想,該教師於97年即開始參與東眼山的戶外教學活動,其間參與了三次單日型課程,分別為「杉爺爺講古」、「森林水故鄉」、以及「森林趴趴走」,和兩天一夜的「東眼奇兵」、「FBI:930檔案」課程試教,對東眼山的戶外教學有一定程度之瞭解。以下為訪談的過程。

談訪者(以下稱「問」):可否簡述一下您自己?

受訪者(以下稱「朱」):國北師語教系,銘傳大學教育研究所。教書12年了,一畢業就在這個學校教書;荒野的伙伴,桃園分會認識了葉課長(現育樂課長),同事來參加過教師研習有提過這樣的單位,因緣際會下開始申請帶學生來參加戶外教學。

朱老師本身曾參與過環保團體,對於環保團體在環境教育方案有認識,她認為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所設計的課程有別於這些單位,並給予相當的肯定。

問:您來東眼山戶外教學有五次了,為什麼想要一來再來?

朱:三年前開始帶學生到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我覺得你們上的很棒,因為我本身在自然界也是有接觸過的,其他自然保育團體的帶法就是著重在認識花花草草,但其實跟孩子講這麼多他們過了就忘了,最重要是內化,願意親近大自然,我覺得這才是比較重要的部分,你們很強調這個部分的東西,帶領的方式會用孩子的語言,讓他們上起課來不會覺得是來上課,整個活動我覺得是寓教於樂。

問:那麼學生對東眼山活動的感覺呢?

朱:學生是喜歡學習的,上回我帶學生去參加「南北極地博覽會」有學生和我反應說:「覺得是最空洞的一次戶外教學。」而學生也覺得來東眼山是比較有意義的。

從教師的觀點來看,她認為孩子是有改變的,不論是在環境上或人際上,其中又以人際和自我成長的部分,她認為影響最大。

問:您的學生在參與活動後有沒有什麼樣特別的改變?

朱:以五隻魚同學來說,她五年級剛到這個班的時候很自閉、很畏縮,不過經過了幾次的活動下來,他變的比較開朗。東眼奇兵課程後,他們在討論事情時就會有人跳出來說不能只注意自己的利益,要以群體的利益為思考的原則。他們現在出門基本上也都會帶環保筷,比較有環保的觀念。其實學生還是會有衝突,但衝突之後他們會去思考哪裡做的不對。例如上回趴趴走有一位放馬後炮的學生,他覺得他實話實說,只是他當下把團隊的氣氛搞的很僵。但他那時候哭的很傷心,因為他覺得他怎麼會說出那句話。

問:所以他並不是因為同學的不諒解,而為了自己說錯話而傷心?

        朱:對!他後來說話的時候會說:「啊~我好像不應該這樣講」,其實他是一個說話很直接的孩子,同學也都會跟他講,但久了就會避開這塊,不去觸及他的防線。那次以後他說話就會先思考,其實那次有衝突但反而讓他長大了。他在班上話不多,但句句帶刺,他希望人家注意他,所以那件事後他就說他覺得他自己說話很直接。

朱:另一個男生(化名)是讓我覺得最頭痛的孩子之一,他是一個很喜歡當領導者但又沒辦法處理的很好的人。他在中年級一直是問題人物,跟我是死對頭,但我覺得在東眼奇兵課程回去之後,我有故意放出一些東西讓他去控制,他在班上就比較會去顧慮到別人的感受,他是一個很本位的孩子,但我覺得現在可能跟班上風氣也有關係,加上讓他在班上當一個可以指揮的人,他就有機會去調整他的角色,怎麼樣聆聽不同的意見、調整。

朱老師認為中心的課程對她來說言,特別「東眼奇兵」的內容和教學方式,在她的班級經營上亦是有幫助的。她提到:

上次東眼奇兵前面引導課程後覺得好有趣哦,回去可以用在班級經營,……回去有跟陳老師(另一位有參加過東眼奇兵的同事)討論到課程,她也覺得你們的引導方式很受用。

基於朱老師提到的內容,教推組欲進一步瞭解教學方法對於教師的幫助。從訪談過程中瞭解到,教師其實在教學過程上,也進行了一些調整。

問:您剛有提到活動可用在班級經營上,那麼我們的教學方法,對您的教學或是班級經營上有什麼樣的幫助?

朱:上次東眼奇兵後,就想說你們這種對話方式把問題丟給學生,再讓學生自己思考討論如何解決問題,在接下來六年級的課程我也會使用這種方式,所以有一些中年級給我帶的學生就覺得老師有變,因為我以前就是很嚴格,是班上的權威,你們不可以有任何人跟我有不同的想法。後來我就覺得六年級好像不應該是這樣,他們應該還是會有自己的想法,雖然表面上會服從,但還是會有意見,所以我就盡量把問題丟給他們,就像你們上次帶的那種方式一樣。

問:有沒有什麼實際的例子呢:

朱:像我們的體育老師最近一直在請公假,我們班的體育課就一直都是科任老師在上,整堂課上下來他們就會覺得都在放牛吃草沒有收穫,球類比賽就要開始了他們想要拿到好成績,那我就丟問題給他們,「你們覺得體育課,你們可以怎麼做?可以怎麼訓練?」學生會自己出來在黑板上討論、提出不同意見想法,這樣持續了兩個月都是他們自己去規劃應該要上什麼,跟體育課的代課老師說他們要上什麼,後來代課老師就說他這樣上很輕鬆,他完全不用管秩序什麼的,都有人會下達指令,自己去拿球、隊型排好、自己開始練習什麼的,他就覺得怎麼六年級的學生可以做到,我就說那就是給他們自己時間去討論出來的,所以我覺得他們很神奇。

然而這麼頻繁的戶外教學,其實對於朱老師而言,也會形成來自於同儕,以及家長的壓力。

朱:我跟謝老師(另一位也常參與中心課程的同事),算是我們學校比較異類的。

問:比較異類的,為什麼?

朱:對,我們跟人家想法比較不一樣,像我們一直帶小朋友出來校外教學,其實在別人的眼中,我們是很不合群的。

問:所以校外教學會讓妳們在學校產生一些困境?

朱:之前會,之前…嗯…會覺得壓力很大,因為你帶學生出來玩,可是回到學校之後,你反而要遭受同事之間的批評,那時候其實是有壓力的。

問:那你怎麼…

朱:去調節嗎?

問:對!你怎麼願意繼續這樣做?

朱:因為我後來想得很久,跟我老公在討論,我就說為什麼我為學生做這麼多,可是呢,同事們之間他們不是一個鼓勵正向的,然後呢,反而是在後面拼命的扯後腿?然後我老公就說,因為妳是那根凸出來的釘子,別人其實都希望你是齊頭的,然後我後來想很久,對,我也許是那根凸出來的釘子沒有錯,可是我覺得我做的事情,只有是為了學生好,並不是想要出峰頭。而且我看到帶出來之後學生會互動、互相幫忙,雖然他們做的事我覺得沒有到很滿意程度,但溝通後發現他們都願意修正,都會看到孩子的進步,我覺得我做這件事是值得的。像現在出來,我們學校還是會有老師是那種比較負向的去看你做這些事情,那我會覺得說他們去講他們的,我覺得我自認為自己做的事,對的事情做就對了。

問:那家長的部分呢?

朱:其實我們班一位功課不錯的學生媽媽和我說,她之前就是一直觀察,想看學生如果成績下跌,就會怪老師是因為校外教學。所以我就會和學生溝通,把家長的負面評價告訴學生,學生他們是聽得懂,自然會自己注意成績,後來家長發現學生成績沒變差,反倒是轉念想學生又會玩,又會念書也沒什麼不好。

朱老師最後提到,戶外教學其實在經費上是很需要幫助的,因為在他們學校所以並不是每個學生的家庭都能夠負擔。

問:您帶學生出來戶外教學需要補助款的需求很大嗎?

朱:是蠻需要的,太頻繁的戶外教學有些家庭可能沒辦法。

基於此,教育中心未來在補助款申請及受理的機制必須再進行討論,期能將補助真正落實到需要經費而且願帶學生進行戶外教學的學校或班級,否則不過成為一項例行工作,學校未必珍惜,同時也無法達到資源公平分配的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le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