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121  

大家好!我是暑期實習生熊貓,這個暑假在東眼山帶了很多活動,

包含小達、建蓁、蟲蟲、東忍、專業研習的妙趣橫森和A~A+……等,

學習到很多帶營隊的技巧,以及準備營隊的方式,

還有其他和營隊相關的注意事項,

並且在中心人員教學的過程中,學習他們教學的內容和方法。

DSC07299  

我對於這邊帶隊的整體風格感到印象深刻,大家給學員很大的自由程度:

小朋友不會因為在走廊上奔跑而被罰站;

活動的過程中也不會因為吵架而被處罰;

自由活動時間就真的什麼都可以做,

要到處逛逛、回房間休息或是和朋友大聊天都沒關係;

吃飯時間可以自己盛飯,想吃多少就拿多少……等等。

在這裡大家被約束的事情比在學校和在家裡還要少,

我覺得學員心裡其實應該清楚做什麼事情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隊輔們的角色只是旁邊給予引導,協助學員思考和改進,

而不是透過限制學員的行為來達到保護的效果。

IMG_8528

在東眼山實習時,可以看出他們在活動的安全上做很多準備,

除了活動的過程中一定會聘請醫護以外,

每個隊輔也都配備一個醫護包,

中心教師也會去上相關課程,像是參與EMT1的課程及考試。

雖然在設計活動時會考慮很多安全問題,

但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家長及學員的認知,

因為就算老師、隊輔、醫護都非常小心,

若學員不配合而發生意外的話,應該要自行承擔後果。

而且參加戶外活動多多少少都可能會發生危險,

因為自然充滿各種未知數,所以並不存在百分之百安全的活動,

大家能做到的就是盡力避免危險的發生,

以及在危險發生時能把傷害降到最低。

DSC06583

在這裡比較特別的是接觸到探索教育,

不同的探索教育所要達到的目的不盡相同,

有提高領導能力、促進自我反思、提升團隊合作、突破自我極限…等等。

在東眼山看到的大多都是促進團隊合作:藉由活動來發現團隊的不足,

然後透過反思和討論的過程中慢慢改正或彌補團隊的缺陷,

接著依照上述,反覆地進行活動和檢討,來達成提升團隊合作的目的。

我在旁觀的時候,看到中心人員使用PDCA來引導大家思考,

那是Plan、Do、Check、Action的簡稱,

一開始先規劃活動,然後執行活動,

接下來檢討剛剛所執行的部分,改善缺點、強化優點,

最後再執行一次修正版,如果沒有達成目標,就再進行一次循環。

這個方式透過一次又一次的修正來達成預定的目標

並可以有效率的提高進步的速率。

IMG_3142    

這兩個月以來接觸很多環境教育相關的知識,

除了這些以外,還學到生態觀察、拍照技巧、煮菜技能、

表達自己的想法、人際互動、教育理念……等等。

非常感謝有這個機會觀察、接觸環境教育的工作,

並體驗不一樣的生活方式,雖然東眼山交通不便,

但是山上的風景、生物、一起努力工作的夥伴、可愛的小朋友們

都豐富了我的暑假生活,實習生熊貓跟大家說再見囉!

 

 

文:許淨淳(熊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le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