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上的春天來的很晚,夏天也是。近幾週氣溫已經越來越像夏天,蟬聲開始繚繞於山林間,山上的夜晚也越來越精彩。不論是走桃園縣道119或是新北市的113鄉道來到東眼山,兩條路線都可能會遇上許多生物。

  我特別喜愛夜晚,但也得特別小心夜晚。有天上晚上走119縣道回東眼山時,開車經過一個大彎道後,突然驚覺地面有條蛇,幸好還反應得及,及時閃過,不然又要多一條小扁了(延伸:http://0rz.tw/tnlvm)。

山路上的蛇大人

▲山路上的蛇大人,但除了蛇之外山路上也有很多蛙大人,所以走過路過請盡量減速慢行喔~!。

  閃過之後,隨即路邊停車回頭察看,那是一隻紅斑蛇。但一動也不動的,讓我好奇是不是還活著?並為了避免牠被後來的車輛輾到,我希望能將這位紅斑蛇大人請到路邊。但卻沒帶到手電筒,僅能以手機勉強照明,雖然知道紅斑蛇沒有毒,仍不敢隨意碰觸,於是回到車上拿取橡皮鈍頭的登山杖輕輕試探生死。起先仍動也不動的,移動過程中才終於有些緩慢的反應,後來蛇大人開始感到不耐的嘗試攻擊了登山杖一兩次。這舉動雖然讓人恐懼,不過倒讓我放心--因為牠還活著,而且是有活力的。(關於紅斑蛇的介紹:http://0rz.tw/RUaOJ

紅斑蛇

▲之前在園區夜觀遇見的紅斑蛇 

  經過我多次的「請求」後,蛇大人終於自己往路旁的草叢中滑去。但我始終想不透,路過也就算了,怎麼在馬路中間賴著不走呢?詢問後,得到了「邊緣蛇在取暖」這樣趣味的答案。原來是因為夜晚的柏油路散熱較慢,於是蛇大人在加熱自己的肚子幫助代謝、消化,且「大尾」的紅斑蛇一般確實是比較不容易受到驚嚇的。

  生物們棲息的野地,因為人們的需要而開闢了道路,我們得以輕鬆的連結、往返兩地之間,但生物們可就不是如此了,闢建的道路如同長城般將棲地分割,而來往的車輛也增加了生物們喪生的風險。在國外已經有許多「生態廊道」的設計,在闢建道路滿足我們的需求時,也為生物們留下「活路」。雖然不能算是最好,卻也已經是「兩惡相權取其輕」的選擇了。在台灣也陸續有「生態廊道」設計的例子(如國道3號苗栗通霄段、陽明山國家公園等),不過除了等待建設之外,更積極的作法也可以是「為了生物們(包含人們)的生命安全,請小心慢行」囉~!

 

撰文/咚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斑蛇 東眼山 生態廊道
    全站熱搜

    fable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