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哈囉!思思又出現了!漫長又短暫的暑假即將結束,表示我們在東眼山的實習也將告一段落!

       

                如果人生是一列環遊世界的列車,我很幸運的能在東眼山短暫停靠,走下來欣賞這裡的人、事、物,學習大自然所給予我的知識和回饋!在到這裡之前,喜歡登山的我一直嚮往在山上生活一陣子的感覺是什麼?一個真正與自然「景觀」共存的氛圍是什麼?我們在學校設計場域,但卻很少實際待在場域思考這個地方的本質。很多都市裡看見的是為了人所創造出來的機能,而不是為了環境與人。

紅檜神木(赫威神木群

                在這裡,我覺得自然教育中心的角色就像是幾個「原住民」帶著一群「拜訪者」,去一步一步的了解台灣近60%的森林生態環境裡,如何去觀察、如何去了解這裡的本質是什麼,真的需要這麼大的便利性嗎?還是應該營造出原有生物的棲地多一些?當然中心不局限於單一的年齡層,相信這個體驗教育是適合各個年紀的朋友們!有給企業夥伴的專業研習,像是森林解密或定向運動等等,透過瞭解樹的胸高直徑、高度及年齡,算出一棵園區樹一年能為台灣或這個環境固多少的碳,並與我們日常生活中各種食物、用電所排放的碳排做比較,我想大家對於那龐大的數字都震驚不已,多少會提醒自己減碳要從自己做起!定向活動則是一個給自己和團體們一個野外或判位的技能,教師帶大家認識指北針、認識功能和其用法,配上地圖實際操作找到指定的定向樁,除了學習辨別方位,也讓成人學習互相合作和溝通。

森林解密認真解說的志工老師

協助學員測量的中心教師

認真找尋方向的定向活動

而在高中的學校或學生中,也有特別企劃學習昆蟲相關的課程。像是我們幫忙協助的台日交流生物調查的營隊,和日方及台方的專業教授在東眼山探索豐富的資源,從天上的鳥類到空中的蛾、蝶、昆蟲,一直到爬蟲類、蛙、蛇和森林指標的苔蘚植物,不只讓來交流的日方老師大開眼界兩國不同的自然生態,也讓自己對這片場域有更多對生物和環境的認識!年齡層越下降,許多的活動是由中心教師們用專業循序漸進的方式帶著孩子學習如何友善對待環境,並透過一些設計的活動了解團隊合作及好好溝通的重要,很多時候看似是中心教師給了孩子很多觀念和想法,但更多時候,我們能在與這群孩子的互動中,檢視到我們更多不足及因為長大不小心遺忘的感動和溝通的重要,我想這是環境影響了這群孩子,也是環境影響了我們與孩子的關係,這是〈東忍學堂〉和〈蟲林小學〉最大的收穫,一個只會在這自然奔放的營隊中才發生的!

這山林的一切用一個暑假能理解的太少,太多的是這自然給自己和中心教師用心為這片場域所希望帶給人的感動,雖然環境教育並不是我的專業領域,但這裡的氛圍就像一個小小且溫暖的家,森林裡並不需要太多人工設施的步道或建築設施去支持人類所駐足的足跡,也不需要非常統一整齊的步道鋪磚和防護欄,因為這是這裡的本質、這裡的氛圍,是瞬息萬變又動態平衡的森林遊樂區,一切夠堅固就好!更值得細細品味的是-你我沉澱下來的心去理解、發現東眼山的各種美和這群教師在這所付出的每個點滴!

今年暑假,思思在東眼山私藏了更多雋永的美景和感動,我相信,身邊的你也值得到這邊遊覽甚至花個時間實習學習與自然和人的關係!

 

圖撰文/實習生 邱思涵

arrow
arrow

    fable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