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小金剛

 

咳咳咳,

說真的,

本金剛潛水已久,

也該來發表一下文章啦!

尤其是在這九梯營隊結束之際,

更是應該紀念一下滴!

 

今天,

到東眼山工作已經一年多囉!!

內心真是百感交集呀!!

首先,

我要感謝我的阿母跟阿爸,

含辛茹苦的扶養我長大,

讓我在成洲國小、五股國中、板橋高中、師範學院、師範大學(還沒混完)成長茁壯後,

不顧眾人的疑惑與訕笑,

到東眼山展開披星戴月的野人生活。

 

其實,

當初進入這個鳥會生蛋,狗會拉屎的地方,

並不是基於對孩子的愛,

(基本上我對小孩子實在缺乏耐心說XD)

而是因為對地球的愛!!!

所以當我一開始進入這個海拔1212公尺的地方時,

每當大家像活菩薩似慈眉善目的討論孩子的種種可愛之處,

或是語重心長的討論孩子的問題行為,

這時我的腦海裡除了這些念頭真的沒別的:

啊~真的耶!

嗯~那怎麼辦?

ㄟ......我沒什麼特別的想法耶。

我覺得我的小隊沒啥問題呀...

肚子好餓喔...

好想睡覺喔...

 

是的,

雖然我表面上看起來無比的投入,

但我常常在放空。

雖然小金剛也是師範體系出生的,

但是實習經驗太少,

讓我覺得孩子的心理狀態著實是團謎。

 

正因如此,

對小鬼頭們的種種脫序行為,

我也只是口頭告誡一番。

並沒有真的很想跟他們促膝長談,

(因為我對輔導真的不在行=.=)

也不會覺得自己的角色有多重要,

不覺得,自己可以影響這些小鬼頭什麼。

 

但是!!!

小金剛是在什麼地方呢?

東眼山哪!!!

一個重視人格比重視環境教育還徹底的地方,

每次的活動幾乎脫離不了小鬼頭的品格、人際溝通、個性等等討論,

哎呀~想逃都逃不掉。

讓我不得不去認真想想,

ㄟ...為啥大家會這麼關心"人"呢?

 

日子久了,

頑石也會開始點頭,

沒錯,我的脖子軟化了!

當我看見小鬼頭真的因為大恐龍、書子、紅豆泥、芋圓、雅君等等人的用心,

小鬼頭惡魔般的臉孔突然有了一點點天使的光輝......

哈利路亞、阿彌陀佛的聲音在我耳邊環繞著...

我知道有東西改變了,

彷彿看到神蹟就會開始信教的人們一樣,

我也開始試著去踏曲小鬼頭的內心世界。

 

以前我會視而不見的事情,

現在通通都嚴正以待,

蝦米?干擾老師上課,走!我們談談!

蛤?罵髒話?走!個別輔導!

哪呢?只顧玩不做值日生工作?歐給!抓出來溝通!

你公蝦?動手打同學???

天理不容,殺無赦......啊,不是啦!是耐心詢問輔導。

 

總之,

以前我不願面對的真相,

現在通通在我的嘴上、腳上上發條,

逼迫自己去說、去行動,

去正視小鬼頭的一大堆大大小小的問題。

原本只是想讓自己試試看,

結果沒想到,

我真的讓這些牛頭馬面般的小鬼,轉變了。

 

讓我極為感動的是,

一堆浮躁衝動急著想拿第一名的小鬼,

在我的提醒之下,

居然全程都能彼此告訴對方,

安全最重要,要照顧夥伴,不要一直往前衝。

 

原本打棒球打太開心而忘了做打掃工作的三個小搗蛋,

在我帶出場溝通後,

居然在晚上能夠記得對我的承諾,

幫助別組做打掃工作,

然後像三個小天使一樣的跑來跟我說:

老師!我們做好了!還有嗎?

 

太多小小的事件,

讓我越來越有信心,

也讓我越來越相信"用心"的重要。

粗枝大葉的我原本只是急著想告訴小孩:

環境真的需要我們保護!!!

但是如今我才真正知道,

小孩的心也需要我們的灌溉,

需要我們點一盞燈讓他們找到幸福的路,

才能有足夠的心理健康和我們一起守護地球。

 

謝謝你們,小搗蛋與小惡魔,

讓我學會怎麼用心對待人,

讓我知道自己的力量是無限大,

讓我在和你們溝通的同時,

也和我自己的心溝通。

在你們的身上,

我更加看見自己。

 

所以囉!

繼續上路吧!

雖然真的是一份辛苦的工作,

但是有這麼多稀奇古怪的小孩陪伴,

這麼多五花八門的挑戰,

也是一份幸福的工作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le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