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自96年成立以來,便積極地推動環境教育工作,期待能夠藉由教育方案的運作,來讓參與的學生和民眾除了對森林生態有所認識外,更能夠友善的對待我們這塊土地和環境。

環境教育活動的規劃,產生有意義的聯結基本上是件不容易的事情,倘若能夠形成行為上的改變,更是考驗著方案規劃者的經驗與能力。礙於非正規教育在時間上的限制,無法像正規體制中能長時間的觀察,所以行為改變的評量其實是相當困難的工作,不過若能夠藉由與體制內教師的合作來協助追蹤,對資訊的獲得是一大幫助,而結果若積極正面,對現場教師將是相當的鼓舞。

基於想瞭解中心課程對學習者生活上的影響,以及是否在行為上產生了改變,本中心透過質性訪談的方式來獲得資訊。教育推廣組選擇參與「FBI:930檔案」試教課程的一個班級。該班級已連續三年參與本中心方案,對於中心的課程及人員有一定的瞭解和認識。質性資料蒐集利用「FBI:930檔案」課程的空餘時間,邀請教師進行訪談,並請教師自班級中推薦一位學生,作為訪談記錄的對象,來瞭解課程所產生的影響。以下為學生的訪談過程。

 訪談者(以下稱「問」):可否簡單介紹一下妳自己?

五隻魚(化名,以下稱「魚」): 我是五隻魚,目前就讀「盡心國小(化名)」六年級。

問:妳參與東眼山的活動幾次了?

魚:五次吧!有做河流的(森林水故鄉)、東眼奇兵、森林趴趴走、

    FBI(森林調查課程),還有一次我忘記了。

   (後與其導師求證應該是四次)。

問:妳喜歡在大自然的環境之中嗎?

魚:喜歡,喜歡大自然的舒適,不喜歡都市烏煙障氣。

問:那喜歡東眼山的活動嗎?最喜歡哪一次?

魚:喜歡!最喜歡「東眼奇兵」。

東眼奇兵為自然教育中心針對全球暖化議題所規劃的兩天一夜過夜型課程。內容分成四個主題,分別為「森林與減緩暖化的關係」、「太陽能及替代能源」、「暖化對於生物的影響」、「改變生活所需承受的不便」。活動的教學方式採用「探索教育」、或稱「體驗教育」(Experiential Education)的方式,讓參與者不但討論合作與問題解決外,也探討暖化對人們生活的影響。五隻魚同學於99年參與了這個活動,是相較於她所參與的活動中最喜歡的一個課程。

問:那麼東眼奇兵中的那一個活動印象最深刻?

魚:搶救北極熊。

搶救北極熊為東眼奇兵四個主題中的「暖化對於生物的影響」,請部分學生扮演北極熊,部分學生為解救北極熊的科學家,藉體驗教育的「硫酸河」遊戲,融入暖化對生物生存的概念來進行。

問:妳扮演是北極熊還是人的角色?

魚:當人類的角色。

問:為什麼最深刻?

魚:讓我對全球暖化有較深刻的認識。

問:那這樣的認識對妳的生活有什麼改變嗎?

魚:有,我會去檢視自己的行為,看對地球有什麼影響,現在出個房門拿

   東西就會隨手關燈。

問:隨手關燈?

魚:對!而且家人,例如我弟弟有不適當(環境)行為時,我會糾正他,

    比如說洗手的時候水都開著,離開房間時不關燈。

根據99年東眼奇兵蒐集到的前後測問卷統計,學生在「隨手關燈、多走路、騎腳踏車、少吃肉等節約能源方式,都可以減少碳的排放」這題項,後測平均值顯著高於前測的平均值,表示課程的確能夠幫助學生認知生活中所做的這些行為對環境的好處。而從同學的回應,表示其已然將之落實在自己的生活中。而且東眼奇兵課程不但讓她對全球暖化議題有深一層的認識,也讓她對這個議題開始關注。

問:你現在會特別關注環保這個議題嗎?

魚:會,我以前我覺得很無聊,不過現在會特別注意溫室效應、

    氣候異常的議題。

由於東眼奇兵採用了許多的探索活動,本質上是以團隊問題解決的精神在設計,因此好奇學生在團隊上是否有幫助?

問:東眼奇兵對妳在團隊相處方面有幫助嗎?

魚:有,在人際方面,我的脾氣不太好,做活動時就會很生氣,而我的

    角色又是領導者,就會覺得為什麼同學不趕快處理。雖然我這次在

    這裡做活動時(指FBI課程)也有生氣,但我就會忍下來了。我覺得

    要去協調每一個人很困難,不過我有出來說:「這個時候起內鬨

    沒有幫助。」

一個自然中心具有達成「人與環境」、「人與自己」、和「自我實現」的目標,以上述反應顯示,東眼奇兵在「人與自己」這個範疇上亦有著力點,學生在達成目標的期待之下,會願意主動地調整心態,對其身心發展,以及未來的人際上可能是有幫助的過程。

進一步瞭解學生對於戶外教學的感想,戶外教學場地及內容選擇權大多在老師身上,不過學生其實還是有一些感覺與想法。

問:我聽你們老師說前一陣子有帶妳們去一個什麼博覽會進行戶外教學?

魚:南北極地博覽會。

問:和東眼山的戶外教學比較呢?

魚:我覺得沒有你們這裡深刻。

問:謝謝!那你覺得來東眼山戶外教學跟其他地方有什麼不一樣嗎?

魚:我有去過劍湖山,這裡讓我感覺很有互動。

問:那妳喜歡去遊樂園嗎?

魚:就環境來講,這邊比較寧靜,遊樂園太吵了。

最後,教推組想瞭解學生在參與課程後,就其當時的感想,在未來職業選擇上,會不會考慮環境教育專案教師的工作。

問:有機會的話會想要來東眼山工作嗎?

魚:考慮一下,我覺得你們很累(笑)。

雖然並未獲得肯定的答案,不過可以知道的是,學生對於環境教育專案教師工作的辛苦,其實是可以體會到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le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