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位興趣是登山的人,想要一整個暑假都待在山裡,是很合理,也很合邏輯的想法,首先要感謝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給予我到山上實習的機會,又一個暑假可以開心的在森林裡學習。

在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的主要工作是帶領環境教育課程,課程種類很多,有單日型的也有過夜型的,有兒童、青少年的,也有大人或親子的,實習收穫最多的是過夜型的營隊,固然要時時刻刻照顧孩子很累,但是能看到孩子快樂的笑容,對我們而言是最棒、最直接的回饋。

▲「東忍學堂」營隊過程和小朋友玩耍

實習的過程除了基本的參與課程之外,中心教師指派我們設立自己想要達成的學習目標,也因此在山上做了很有很有趣的事情,像是在月全蝕的時候在天橋搭設天文望遠鏡賞月,週末放假的時候和另一位實習生在森林步道趴趴走,自己動手做標本等等,還有參與手作教具也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情,另外這裡的生態資源也真的是很豐富,實習期間大概見到了十幾條蛇,這是我這輩子見過最多蛇的一次經歷,對此我感到非常興奮。

圖左、用天文望遠鏡賞月;圖中、赫威神木群;圖右、自製熊蟬標本

▲在森林理會巧遇各式各樣的生物

說真的,如果你是對於自然環境有些興趣,且想要進一步認識的初學者,真的十分推薦來報名參加自然教育中心的活動,這裡豐富的資源肯定會讓你有所收穫,而我也親眼看到那些會怕蝴蝶的、怕青蛙的、怕蜜蜂的孩子,在活動結束後都是笑著離開的,來到這裡不僅僅是在學習,更是快樂的學習。

近幾年環境教育的課程也在大學裡漸漸變多,對於環境教育這塊領域有興趣的人也漸漸增加,而如果想要最直接了解環境教育在做什麼,歡迎親自到這裡實習看看,如果是非環境教育本科系的能夠全面了解環境教育第一線的教學現場,如果是想要了解環教師這份職業的能夠深入了解整個團隊的運作機制,這是在這裡實習能夠得到最主要的收穫。

實習最後一天和大家一起聚餐

實習的最後一天,大霸問我:「你覺得到這裡實習,值得嗎?」,其實我不知道實習應該要學到多少東西才算值得,但至少在實習期間我很投入在山上的生活,也能感受到中心教師對我們實習生的用心,我很喜歡和大家一起共事的氛圍,能夠認識中心教師的各位和實習好夥伴,應該才是這次實習最值得的,這也是離開之後會讓我感到一絲不捨的原因,往日會帶著這份懷念,期待日後再相聚。

圖撰文/實習生 龔鈺文

 

 

 

arrow
arrow

    fable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