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最近有到東眼山森林走走嗎?

有沒有發現森林裡多了兩個美麗的木構物呢?

它們分別是【浮森】與【脊森】,

這兩個作品出自淡江大學建築系學生之手,

在老師的帶領下,16天的時間,賦予森林新的意象,

我們來聽聽創作者說說故事吧!

 

 

 

擷取1.PNG

擷取2.PNG

以上圖文由陳詩瀚提供

 

 

這次,學生們使用的是來自正昌製材廠的日本柳杉,

是道道地地的國產木材喔!

咦?什麼是國產材?為什麼要用國產材?砍樹不是不好嗎?

我們來解釋給你聽!

 

首先,我們先來釐清一件事情,

「使用本地木材」並非把台灣的森林砍光光,而是將森林分類,有的用作保育,

有的用作水土保持,只有部分人工森林用作生產,

因此,不要再以為「國產材」就是要砍光台灣森林囉!

 

究竟什麼是國產材?為什麼要用國產材呢?

國產材其實就是台灣土生土長的木材,

經過認證表示他們出自合法經營管理的人工林,

而不是山老鼠偷砍的原始森林。

我們的日常生活充斥著木製品,

但卻只有1%不到的木材來自台灣,99%都來自國外,

有的是國外合法經營的林場,卻也有的來路不明,

來路不明的不才可能破壞野生動植物的棲地,也可能產生不合理的勞動關係,

因此,選用國產材可以減少使用到來路不明的木材,

除此之外,還可以減少木材運送里程,減少碳足跡、活絡森林產業喔!

 

使用國產材的好處還不只這些,

適當的經營森林可以讓森林長得更好更健壯,

砍下的木材也能將碳封印在木製品中,空出空間生長新的樹木,封印更多的碳!

這些十足的理由,是不是讓你對木製品另眼相看了呢?

下次選購物品,可以多多留意「台灣木材」標章製品喔!

 

圖片1.png

                       我是國產材標章,買木製品可以找找我

 

 

國產材哪裡買??

點我點我::國產木竹材產品

點我點我::國產原/立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le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