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成立已滿 12 年,這 12 年來,我們持續推廣環境教育,也終於把所有生肖的學生集好集滿、全部帶過一輪了(笑)。
 
12 年雖然說起來不長不短的,但我們也辦過了數百場戶外教學、教過了近 3 萬位學生。我們常會想,當年種下的「環境意識」種子,是否曾在孩子心中發芽?我們是否對環境教育的推廣,發揮了一點影響力呢?
 
剛好,前段時間,夥伴讀到了一篇 12 年曾前參加過東眼山營隊的學生寫的文章。先前的困惑瞬間得到了解答。
 
文章的作者叫做小魚。當年剛升上小學四年級的她,參加了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辦的營隊:東忍小學堂。那是她人生的第一個營隊,同時也是自然教育中心第一期的營隊。12 年過後的現在,小魚也投身於環境教育領域。當年的孩子,現在已經是個能獨當一面的隊輔,能帶小孩體驗環境教育課程了。
 
她在文章裡分享了一個故事。
那是她擔任隊輔時候的事。那時,有個孩子哭鬧著想家。她把那個孩子放入懷裡,給他一個擁抱,並鼓勵說:「加油,只剩一天囉。」那個孩子後來狀況就好轉多了、也不哭了。剩下的日子裡,那個孩子一直表現得很好,一直到營隊的結尾,他突然又開始哭了。原來這次,他不是為想家而哭,而是為不願跟大家分開而哭。
 
那個孩子的眼淚讓小魚有感而發,她因而寫了這段話:「
 
回想起東眼山的那些事,在漫漫人生裡或是對踏入生態領域的人來說,都細細小小、微不足道,但就是那個『第一次』,第一次天黑了還走在樹林裡,第一次看到那麼多星星,第一次和認識三天的陌生人玩到瘋。
 
即使身在環教領域,我的想法還是比較悲觀,我覺得這些孩子參加完營隊,不可能馬上就出門都用環保餐具,不可能做什麼事都想到海洋對人類的重要性,就像我現在也不記得小時候去營隊看到了什麼生物,上課教了什麼,但我記得蟲在我手上爬的感覺。
 
從來從來沒有想過這些事,對我的生命會有如此重大的意義。所有人生的經歷都成為鋪墊。人與人之間交互作用帶來的感動,從來沒讓我失望。
 
親愛的孩子啊,希望我們或三天的活動有一點點點的好,能被你記住,然後你能帶著這份回憶長大,變成你想成為的人。而我也是,繼續成為想成為的人。謝謝你願意把生命中的72小時(或是144小時)分給我們,謝謝你讓我想起一切的起頭。
 

 
----
 
 
明天就是教師節了,我們僅將這篇文章獻給所有無論是在環境教育領域教學的講師、或是在其他教育現場努力的第一線教師們。老師們,種子會發芽的。就算只有一株,那也是一株能帶來希望的嫩芽。
 
928,教師節快樂。
 
 
教師節快樂
東眼山自然教育中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able020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